北京

2014年3月


終於體會到大陸真的是太大了!

從山西太原坐遊覽車馬不停蹄坐了近九個小時才到達北京,

睡了一輪再看三部電影,屁股差點坐到爆掉!

 

這次飯店住人民大學站附近的燕山大酒店公寓,

第一次住兩房一廳的公寓式酒店,滿酷的!

 

 

這次有去的地點:

西單

南鑼鼓巷

舞之星

王府井

雍和宮

什煞海

西直門

八達嶺長城

明十三陵

百花深處

 

 


西單   

這週只有一天自由日,

睡到飽後慢慢逛北京年輕人最愛去的西單。

然後很訝異的是2012來逛時讓我最開心的故鄉味百貨公司

「中友百貨」換成漢光百貨...,台中味沒了啦!

 

2012:中友百貨↓

居居去旅行|2014北京|工作兼旅行

 

2014:漢光百貨↓

居居去旅行|2014北京|工作兼旅行

除了一樣逛超好逛的明珠百貨和來內地必喝的正宗台灣味飲品  coco外,

也走馬看花了一下附近H&MLazra等百貨商圈。

恩〜北京還是去逛古蹟比較精彩。

 

 

 

 

 


海淀劇院

六日才想起來我是來工作的喔!

沒錯~我是來演出兒童舞台劇的。

北京是大場,一些重要的老闆長官都會來之外,

另一個挑戰是兩天要演七場!!!

居居去旅行|2014北京|工作兼旅行

跳完腳快要痠到斷了外,

還一直鬼打牆的不斷在回復開場道具服裝的位置準備下場演出,

剛演完觀眾又差不多要進場,

能撐完真是阿密陀佛。

 

還好演完後導演超好帶我們吃北京烤鴨,

一圓我上次沒吃到烤鴨的夢!

正宗的北京烤鴨真的很不錯吃,

肉質鮮嫩、鴨皮也脆香,

餅皮包上沾了微鹹醬汁的肉,搭配鮮脆的小黃瓜與蒜,

大口給他咬下去,

只能噢噢噢叫太好吃了~

居居去旅行|2014北京|工作兼旅行

另外,他們鴨的剩餘部分不像台灣是用熱炒方式,

而是用油炸的處理,香香脆脆的也不錯吃,

只是我還是習慣台灣的台味,因為我是台妹。

 

 

 

 

 

 


南鑼古巷

坐地鐵至南鑼古巷站,

應該是新的地鐵站,

上次記得要走好一段路而這次走出地鐵就到了,

街道也變長了還多了不少店家。

南鑼鼓巷是由許多胡同串聯連起來的老街,

老胡同的名稱也非常可愛,

黑芝麻胡同、帽兒胡同就超可愛的。

居居去旅行|2014北京|工作兼旅行

當地也有很多新的文創小店,

還有一些很精緻的點香造型飾品店,

很值得一逛。


這次的大發現是有間麵包店號稱「可能是北京最好吃的麵包」,

店外是擺著康熙來了推薦,都這樣說了就一定要試一試啊!

↓康熙來了推薦看板

居居去旅行|2014北京|工作兼旅行

麵包一個10元,買了巧克力口味。

外觀是沒有任何裝飾普通的烤巧克力麵包,

咬第一口下去驚為天人外加倒抽一口氣!!!

滿嘴酥酥的巧克力邊大喊

「好好吃喔~~~」

「好好吃喔~~~」

「好好吃喔~~~」

好吃到吶喊到有回音你看看。

居居去旅行|2014北京|工作兼旅行

麵包上方鋪著滿滿一層烤過酥酥的巧克力,

咬下時首先感受到香酥,

接著是麵包外皮的Q軟,

最後是中間鬆綿,

更精彩的是裡頭包著烤過的奶油。

吃起來是甜鹹合一,

自然不做作,

一口咬下十分滿足,

北京最好吃的麵包我想名副其實!

 

 

 

 

 

 


舞之星
舞蹈人來北京一定要來搜刮一些舞蹈用品啦!

「舞之星」舞蹈用品店

居居去旅行|2014北京|工作兼旅行

地鐵到陶然亭站後直接打滴過去。

因為只知道在太平路上,

一開始打車師傅因為我們不確定地點繞來繞去態度很差,

但因為我們很有禮貌,

到下車時對我們也有禮貌起來。

台灣人是愛說不好意思與謝謝的國家,

對內地人來說被說聲謝謝是很受寵若驚,

有機會可以在內地跟他們有禮貌,

反應會很有趣唷。

 

 

 

 

 


王府井

接著到王府井,

聽名字就知道這裡有一口井,

居居去旅行|2014北京|工作兼旅行

恩~我知道這介紹很爛。

但因為這口井成為地名,

在是塊商業區的代表名,

來北京必來。

 

除商業區外還有條賣老北京小吃的老街,

像酸酸甜甜的糖葫蘆、甜點驢打滾、牛肚羊肚所製成爆肚

以及最可怕的蟲蟲大餐。

蟲蟲種類很多,

例如:串成一串還在活蹦亂跳的活蠍子、蟬蛹、海星、蜈蚣、蜘蛛...等等!!

 

↓拍這張是因為他是少數有蜘蛛蜈蚣的攤子....

居居去旅行|2014北京|工作兼旅行

朋友買了這的名產烤蠍子和蛹來吃,

太勇敢了。

他們描述蠍子脆脆香香的,

但感覺吃完感覺好像蠍子要從咽喉爬出來了。

這蛹我也不想了解是什麼的蛹,

整顆吃下去說甜甜的滿好吃的,

咬一半卻看到黃色與不知名物體,

我的天啊~

來了幾次的我還是死都不吃!

 

 

 

 

 


雍和宮

今天驚訝到全身發抖!

下午自己一人來到雍和宮,

就是【步步驚心】吳奇隆所飾演的四爺雍親王的王府(先尖叫一下~~~~~)

後來改建成可燒香拜拜擺放西藏佛教的眾多佛像的地方。

 

整體建築保存的非常好,

想得到想不到的佛像應有盡有非常莊嚴。

和台灣比較不同的是建築和佛像手中掛有許多七彩的西藏布條;

香是一進門可拿一把,

居居去旅行|2014北京|工作兼旅行

然後每個宮外有點香的蠟燭,

宮內每個佛像前也都有個放沒點燃的香盒。

 

↓點香的蠟燭與上方的置香盒

居居去旅行|2014北京|工作兼旅行

走著看到了一個開光處想體驗一下,

也跟著跪著聽開光梵文。

結束後開光的和尚突然叫我等等,

其他人都散了拿了一串佛珠送我並另外幫我開光,

內心都尖叫了我。

 

間接知道今天是觀世音誕辰,

帶著佛珠再次參拜,

那位和尚又出現並把觀世音的門打開給我進去拜,

全部信徒傻眼看著我進去,

整個全身都在抖的跪在觀世音菩薩前感謝,

最後拿了一顆貢桌上的蘋果給我平平安安,

我真是與佛結緣了是否!

居居去旅行|2014北京|工作兼旅行

 

 

 

 

 

 


什煞海

離開後坐地鐵至什刹海站逛老胡同,

叫什煞海所以附近一定有水啦!

前海後海西海組成的商區,

晚上也很適合來這後悔酒吧街小酌一杯。

居居去旅行|2014北京|工作兼旅行

 

↓這是附近的烤肉季小吃店,據說假日會排隊排到爆。

居居去旅行|2014北京|工作兼旅行

但這次是專攻來一探老北京胡同的美麗。

每條胡同都是有來歷的,

例如:

【煙袋斜街】是古時候賣菸類的物品所命名。

金絲胡同則是因為裡頭住了一位為古代皇帝衣服押金絲非常鬼斧神工的裁縫師,

是唯一皇帝命名的胡同等,

每條路都有它的歷史記憶。

 

據說這附近是老北京保存很好的區域,

胡同這房子大部份都保留著以前的樣貌。

騎三輪車的大哥說以前北京城的住宅位置是這樣分佈的:

「南賤北貧東富西貴」

城南紅燈區、城北貧民窟、城東高級住宅區、城西皇家貴族住。

師傅也跟我介紹了【門當戶對】的典故:

 

門當是大門兩側的石塊,

圓的是戰鼓武官、方的是書箱文官,

有隻東西在上面的是滿族官,

反之沒有的就是漢族官員,

戶對是門上的木頭柱子。

 

↓門上的如意是【戶】,貼在門前的石墩是【當】

居居去旅行|2014北京|工作兼旅行

兩根的是最小的七品芝麻官例如縣長,

四根的是四品官例如市長,

四根門退三尺是三品,再三尺是二品,

十二根的是最大的官例如宰相,

恭王府府曾是和伸的宅院,

就是個十二根的大戶。

 


一個人旅行真是的會上癮,

拿著相機拍下眼前想永遠記得的風景,

看著路邊的地圖遊覽觀察到底哪邊是東西南北,

仰望天空、用力呼吸抑或只是坐在皇帝下杭州所行經的運河旁閉眼感受風吹過,

瞬間會有點感動鼻酸,

常覺得有幸能有這樣的體會,

真會覺得此生無憾了。

 

 

 

 

 


西直門

晚上趕往西直門站與李丹、克羅德吃飯,

一個北漂、一個海地人、加上我這個台灣人

三個不同故鄉卻能在異地相見感覺真好,

談天說地三個小時一下就過去了,

下次再見面不知道要等何時呢...

↓同在異鄉為異客,相見更珍惜

居居去旅行|2014北京|工作兼旅行

 

 

 

 

 


八達嶺長城

萬里長城萬里長,

據說太空人在地球能看到的建築就是細細一條的長城,

身為人類除了一定要親眼見過金字塔外,

另一個一定要的就是長城,

真是會嘆為觀止!

居居去旅行|2014北京|工作兼旅行

六個人包了麵包車,

前往上次飲恨沒去成的長城與明十三陵,

車費共690元、兩個門票各45元、

中餐在十三陵附近的農家庄吃非常好吃且有故鄉味的鄉村菜共 380元,

平均下來一人花了約260元,

折合台幣約1300元。

雖然比外面傳單貴,

但逛的時間長短、地點都是自己決定,

也不會去購物商店,

非常值回票價!

不過非常重要的一點,

一定要在上車前把所有行程、價格、時間都跟包車的師傅確認好,

最好可以自己錄音把與師父的對話默默錄音起來,

以便不時之需...。

 

去長城的高速公路上,

左邊呼嘯而過的是寫著「天下第一關」的大牌樓,

鼎鼎大名的!

好興奮!

終於到了我們要去的長城了!

太!壯!觀!了!

從高速公路就一直看到不少未整修的野長城連綿不絕,

時兒出現在路旁、時兒在高山頂。

帶著踏青的心情來到登城口,

居居去旅行|2014北京|工作兼旅行 

首先看到的是左邊是好漢坡,

大概就是45度的爬坡,

右邊看似比較平易近人點,

我們是凡夫俗子毫不猶豫就右轉。

但還是有些長城接近45度的斜坡,

需要靠兩旁的把杆才能移動,

 

↓冬天去爬長城最好包成粽子,風很冷陽光又很烈

居居去旅行|2014北京|工作兼旅行

有些的階梯幾乎呈現90度,

用狂奔一氣呵成還爬不上去,

更有一些階梯快要一個小腿的高度,

以前人是多高大啦!

 

↓疑惑是我腿太短嗎...

居居去旅行|2014北京|工作兼旅行

踏上長城想到秦朝時修建長城,

究竟需要有多人一石一擔的運了並建造或者喪命。

那些人應該不曾想過會保留至今,

真是前人種樹後人乘涼。

秦始皇真是很難形容他,

因為夠兇殘才能一統天下,

但沒有他可能就沒有現在的中華民族。

 

↓還是要來張找找下腰小姐

居居去旅行|2014北京|工作兼旅行

 

 

 

 

 


明十三陵
上次沒逛到的遺珠就是長城和十三陵,

這次終於一次滿足超開心。

除了末代皇帝因吳三桂打開城門讓滿軍攻入而在宮中自殺葬於其他地方外,

明朝其他十三個皇帝皆葬於此,

十三個陵墓中只有開挖了定陵。

 

走進入口後開始下樓梯,

越走越深、越深越冷,

下了應該有五層樓。

古人純粹用人力竟然能造出如此高挑巨大的地下宮殿真是厲害,

裏頭約有四五個殿堂,

埋葬了萬曆皇帝與兩位皇后,

然後很意外的就走完了。

其實下去後有些微不舒服,

也許是地氣的寒冷逼人,

來過一次開眼界就夠了,

也難怪只有開挖一個定陵,

大家的感覺應該都一樣。


額外一提,

晚上整理照片時發現有些照片不見了,

仔細檢查後馬上關上電腦睡覺。

因為不見的全是十三陵的照片,

.....

全身都毛了起來。

 

 

 

 


 

百花深處


為了不讓自己又一次遺憾,

再次一個人靠著一張照片地圖探險尋找一個小確幸。

 

地鐵新街口下車後馬上遇到難題:

地鐵的地圖標記「我的位置」的地方不準確,

google小天后因為手機沒網路也無用,

幾乎沒路人聽過百花深處這條小胡同,

....

無言。

 

不放棄的迷路了20分鐘,

終於看到我的地圖上的第一個胡同時,

口罩裡的嘴呈現一個大O狀,

差點尖叫出來!

哈哈哈哈!

看到圖上胡同一個個出現,

我心中的小鹿在奔跑了,

然後看見了百花深處!!!

居居去旅行|2014北京|工作兼旅行


One night in 北京,
 我留下許多情,
不敢在半夜問路,
怕走到了百花深處。


這首歌聽了那麼久,

原來裡面是藏著故事。

百花深處緣自以前一對夫妻種花住在這,

種很多花非常美、百花爭艷,

因而得名(北京的胡同名稱幾乎是百姓命名)。

 

現在百花深處16號是間錄音室,

居居去旅行|2014北京|工作兼旅行

陳昇來此錄音遇瓶頸,

碎念著台語:「哇那ㄟ低北京勒?」

斜音就成為了「one night in北京」這首歌,

並把百花深處與地安門的故事都寫了進去。

 

雖然巷子看起來不怎樣,

但擁有故事的冒險以及小確幸,

我很滿足。

居居去旅行|2014北京|工作兼旅行

 

 

 

北京,

是個很有趣的城市,

也是我最喜歡的城市之一。

裡頭充滿了各式各樣的大小故事等著我們去發現,

每次去北京總是有著驚喜。

期待著下次還有什麼驚喜給我呢?

arrow
arrow

    居居去旅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